1978年

1月1日 各语言节目播出《人民日报》社论,毛主席给陈毅的信。英、法、日、华侨等大语言节目用全文,其他语言用摘要。

1月12日 召开听众工作会议,讨论了复信工作。要求各语言部组提供好的复信稿,相互交流,充分利用,并由听众工作部统一印发给大家。

1月联邦德国德语无线电业余爱好者协会每年举办各国电台德语广播的评比活动。1977年北京电台德语广播得201分,被评为第9名。名次比1975年和1976年两年有所提高,参加评比活动的会员有600人。

西德听众利希特尔来信说,他们组织了一个“收听北京电台的俱乐部”,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以便了解北京电台为人所知的程度。一共征求了1000人的意见,男女各半。结果是,70%的人知道这是中国首都北京的电台,30%的人答不上来。在70%的人中,83.7%的人不知道北京电台有德语广播,只有6.3%的人知道,还有10%的人问何时以何波段可以收到德语广播,在6.3%知北京电台有德语广播的人中,一半是工人,其余30%为失业者,20%属于其他社会阶层。在这6.3%的人中,只有1/4的人收听过北京电台的广播。

1月14日 我局对日本短波俱乐部在其刊物上搞“两个中国”一事提出抗议。

2月 日本“北京广播听众之友友好访华团”访问我国。他们与日语组座谈提出不少意见。副团长前泽说:“日本《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杂志每年都要发表对世界各国的对日广播的评选结果,每年最受听众欢迎的世界十大广播公司依次排列,过去北京电台常常居第一、第二位,而最近几年评选中看不到北京电台了。”团员西本利孝说:“在大阪,收听北京广播的人很少。因为节目不够吸引人。节目内容枯燥无味,极为平淡,再加上生硬的腔调,呆板的播音,对一般日本人来说,简直无法亲近。”各位团员提出了为什么北京广播不太受欢迎的原因:1.报道主观。很多稿子忽视一般日本群众对中国的理解程度。如北京电台最近不断广播了各省、市、自治区召开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消息,但是总也没有说明它与全国人代会的关系,认为自己懂得的东西人家都懂。2.题材不丰富。3.形式单调,没有立体感。大都采用播音朗读文字的陈旧形式,甚至长达20-30分钟,节目内容抽象,摆事实讲道理不够。播音方式不是亲切交谈,而是像演说。录音效果少,音乐少。

2月24日至3月5日 政协五届会议、五届人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五届人大26日开幕,当天下午17:30陆续播出快讯,当晚22:00播详细消息。3月1日播出《叶剑英副主席关于修政宪法的报告》,以及小组会的消息。3月5日人大闭幕,因定稿较晚,次日播出闭幕消息。3月6日分段播出《政府工作报告》。

3月18日—31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举行。各语言节目播出开幕消息,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和方毅报告。华侨部对使馆的节目全文广播邓小平讲话。

3月31日 中办发出通知,从1978年起,改革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办法。“五一”不统一组织游园或游行等大型庆祝活动各公园免费开放两天,影剧院、体育馆(场)照常演出,各基层单位可自行举行庆祝活动。

4月9日 日语组播出访问记《友谊的航船》,介绍我国远洋客轮“耀华号”全心全意为日本朋友服务,以及发生在船上的中日友好的故事。播出后获得听众好评。听众渡郭政仁来信说:“听了这篇报道,船员们为日中友好所做的种种努力如在眼前,令人感动。”

4月18日 经党中央批准,“北京广播电台”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广播电台”,对国外广播节目仍沿用“北京广播电台”的呼号。

25日,新华社对内发了我台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消息,《人民日报》等报纸也发了这一消息。

4月 1978年以来,-些外国听众来信认为,北京电台广播文风和节目内容有所改进。有关介绍中国建设和人民生活的专稿受到欢迎。奥地利听众温迪斯1970年3月中断和我台通信,近来信说:“同1968年和1969年相比,贵台的新闻要简明得多,实事求是得多了,这是因为你们扬弃了许多意识形态的空话的缘故,这种做法是积极的。”荷兰听众费英说:“你们的节目有了不少的变化,能听到很多访问记,使节目变得活泼起来。”瑞士《新苏黎世报》记者库克斯夫妇说:“粉碎‘四人帮’后,北京电台的广播有改进,如采访艺术家或某农村的报道各有特色。”英国听众麦克默多说:“我很欣赏你们新的广播风格,像我这样对很长的政治新闻不特别感兴趣的人也容易听懂你们的广播。”

同月我台世界语节目播出张企程的《回忆中国无产者世界语者联盟》后,即收到4封西德听众来信,认为“非常有意思”。为此,西德《快讯周刊》以《中国的重大改革》为题发表评论说:“中国在清除‘四人帮’以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国已向西方世界打开了大门。这种变化,人们在北京外文出版社,在《中国报道》月刊,在北京电台的世界语广播中,都可以看得出来。北京电台的新闻和报道内容变得比较具体了,不说什么‘大话’了。

5月1日 各语言节目播出新华社关于“五一”庆祝活动的文字稿和《人民日报》关于开展劳动竞赛的社论。

5月5日—10日 华国锋主席出访朝鲜。我台派出两名朝语记者随团采访。

5月15日 罗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访华。我台派出罗语记者随团采访。

5月24日 我台成立领导运动小组,组长张纪明,副组长杜甫,成员林玉兰、林星灿、岳克。

5月31日 张策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党组书记,张香山任党组第一副书记、局长,李衍授任副局长。

6月10日 对外播发了我外交部谴责越南驱赶华侨的声明。

在这之前,5月8日,我台越南语组、华侨部各派记者两名分两路赴云南、广西进行采访。还派两名记者随接侨船采访。

7月1日 《人民日报》刊登《毛主席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全文1.6万字。我台各语言节目当天播出刊登该文的版面介绍,以及社论《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摘要。各语言节目播出毛主席讲话中的二、四、五部分的摘要。

7月3日 对外播发中国政府照会越南政府,我被迫停止对越进行经济技术援助并撤回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消息。12日,播发我外交部发言人驳斥越南所谓我飞机侵犯越领空的声明。

7月7日 台、局领导批准华侨部关于停办对国外华侨广播的《毛主席著作选播》专题节目。

7月13日 对外播发我外交部关于我国被迫停止援助阿尔巴尼亚,接回专家的照会。

7月15日 阿尔巴尼亚停止转播北京广播电台的节目。

8月16日—9月1日 华国锋主席出访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伊朗3国。我台派出7名记者随团采访(3种语言各2名、录音员1名)。

9月8日邓小平副总理率党政代表团访朝。我台派出两名朝语记者随团采访。

10月1日 中央决定,从1978年开始国庆不组织游园活动,各公园自由开放。我台30日起播出国庆招待会的消息,1日播出当天公园活动和晚上联欢会等消息。

10月22日—29日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交换仪式。我台派出两名记者随团采访,除及时播发邓小平副总理重要活动的消息外,还发了7篇报道。

11月5日—14日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3国。我台及时播发有关消息和报道。

12月7日 我台召开播音经验交流会。丁一岚同志主持会议,宣布我台成立播音业务小组。成员有魏琳、何赐炳、伍书锦、郑友惠、林希、罗福英。任务是组织业务活动、交流经验。会上,日语部专家添田作《如何坚持日语播音员的日常训练》的报告。

12月14日 卢克勤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

12月16日我台当天10:00起播发了《中美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我国政府就中美两国建交的声明》和《华主席就中美建交举行记者招待会》等消息。

12月18日—2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2月23日20:00起,我台各语言节目分别播发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的消息(《公报》第一部分和最后两段合在一起编成一篇消息,其他部分单独编发,逐篇对外广播)。

本年度共收到127个国家和地区的听众来信共105632封,同上年相比,下降10.06%。

本文引自《中国国际广播大事记》

关于 CRI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版权所有©1997-2015